Dienstag, August 08, 2006

上海之旅

日期:8月3日至6日,共4天
住宿:哥哥浦東大宅

第1天
乘坐8時30分的東方國際航空飛機,我7時15分到達。一個人乘飛機,上一次應該是去北京探望哥哥,有時我們也真需要並享受這種獨個兒的感覺。登機時,聽到隔壁前往曼谷的航班要延誤,可幸我順利出發,更好的是在9成滿的客機上,我身旁的2個位子是吉的。

11時半左右,到達上海浦東機場,一下機去買電話卡。之後乘磁浮列車,嘩......好快哦~ 短短7至8分鐘,已由機場出市區的龍陽路,我拍了拍照片,再轉乘的士到哥哥家。這個的士司機,年輕滑頭,早該知道他不夠誠實,我上車後已察覺咪錶被長長的發票紙蓋著,根本看不到多少錢,途中我曾見他掀起紙條查看,但我下車時他竟說忘了按錶,好明顯他在講大話,果真是演戲中人,但絕不是高手,不過,哥哥之前跟我說車資約20元,而他只收我15元,那就算吧。

到家,一進門,真的好大的面積~ 左邊是客廳,右邊是飯廳,還有一個套房,一間書房,2間睡房,一間工人房,2個廁所及2個露台。2千多呎的家,大得我要拿一樣物品,也得多走幾步。內地生活,就是如此寬敞。

之後,正上班的哥哥便駕車載我和嫂子到大拇指廣場吃東北菜。點了4至5款菜色,3人也不過是90多元,捧著肚子離開。往後,我便獨個兒到四處遊歷了。

其實我在大一暑假時,已在上海生活了近乎一個月,當時是參加了復旦大學的新聞課程交流團,所有不少地方我也去過。但5年前的事,人和地也變更,我還是再走我走過的路,先去南京路步行街逛逛,已買了不少食品及衣服。但最討厭的是我一邊走,沿途有阿嬸或女士拉著我的手,說去看甚麼試甚麼,煩得要命。其中一個年輕男子,一個箭步走上來,就說我全身也挺好,可算是個美女,但我的髮型就不行,要我去弄好。...... 我都知我需要整理一把變得枯黃的亂髮,但沒想到在上海會被人直指其非吧。

之後步行到外灘。路很長,大概半小時也有,又熱又累。終於找到外灘3號,當然我沒內進,只是在外看看建築物。之後穿隧道到對面,近距離看浦東的東方明珠塔等景色。一個人去旅行,其中一個問題是想連人拍照比較難。在外灘我找了2位外籍人士幫忙,要講的是第2位人兄,我的背景是明珠塔,那人拍完照,說:nice picture~ 我連番道謝他後,便滿心歡喜地查閱那張相有多捧,誰知一看,我要的明珠塔都不在相中~~ 我的表情也難看得很,甚至雙眼呈半開合,非常恐怖。nice picture?oh thank you!




坐著圍欄休息一會,眼前一班師生向著攝錄機,揮手大呼「上海再見」「東方明珠塔再見」。在熙來攘往的上海大街上,大家不過是拍拍照的過客。



趕著離開去陸家嘴匯合哥嫂,但由外灘走到地鐵站,我竟走了40分鐘!!今回我真的累死,一身臭汗下,哥嫂載我去小南國吃飯。大水晶吊燈及自動彈奏的鋼琴,令大堂變得華麗,我們點的菜,統統好吃,蟹粉豆腐夠鮮味又滑,馬蘭頭很香,百頁外婆肉夠肥夠味,醉雞很嫩,小籠包皮薄多汁(可惜我弄破了皮流晒汁~)總之我又大有口福!




之後,再向他們去嫂子介紹的按摩店,1小時腳底1小時全身,嘩,嫂子介紹的36號,我夠膽說,可算是我按摩以來最好的一個師傅!她拿捏的位非常準,能夠按到我8成一直想人按但從無人按到的位子!當晚,酸痛疲累都被按走,爽死人了。


第2天
一覺睡到天亮,昨晚按摩確實有用,連帶腸胃都非常順暢!哈哈。吃過酸奶加麵包的早餐,研究一輪今天的行程後,我終於再次獨個兒踏上旅途,先是去復旦大學,懷緬一番當年情。

遠道到了汉水東路的地鐵站,不知如何到達復旦,便問了幾個途人,那個站在報攤前的女士和報攤老闆,一問他們便灑手擰頭,之後卻遇上個好人的女士,原來她也等候公車去復旦,便互相照應。她來自安徽,未來將到上海工作,今次來是作個考察,她還讚我的普通話說得不錯呢!

坐了133路公車,大家各奔各路了。很奇怪,我一下車,看到熟悉的邯鄲路,久遠了的復旦大學,我內心竟泛起漣漪,心情有點亂......我想哭。一步一步向前走,愈接近復旦,更感心悸。我想到當年的青春,當年的無知,當年的闖盪,到現在,這些年來,我做過了甚麼?只剩下一片空白。一種「浪費」的感覺完完全全的攻陷心靈,不得了不得了,5年空白,我還有多少時光徒然流走?

眼前的正大,我當年所住的地方,也變得面目全非。新建的,加建的,連名字也改了,剩下的只有我腦海中的回憶,還有一些當年的照片。也許,轉變也好,我走進簇新的正大,的確時代感很重,亦國際化得很,不少外國學生坐在餐廳內,猶如老外的咖啡室。跟著時代走,轉變是在所難免,那我為甚沒變,仍在原地踏步,甚至退步?


要走了,臨走時到復旦的郵局寄封信給自己,好讓自己記得5年後的我重回復旦的時光。已是下午2時許,到新天地。肚子空空的我,想了良久,選了旅遊雜誌介紹的百草傳奇,服務員先端上的茶,很香很清,是菊花杞子,然後點了一個價值40元的八寶飯。老實說,這個價錢,不論在上海或香港,我都覺得貴了點。不過,見雜誌說很好吃,我也很愛棗泥,還是闊綽一下吧。

由於即點即製,我等了25分鐘左右,才有得吃,一上桌,嘩~! 那麼大的一個八寶飯!有一塊面般大~我鐵定自己是吃不完的,因為它是糯米製成的哦~ 否則我一定會消化不良的。不過,熱呼呼的八寶飯,我還是頭一次吃到,那個軟綿煙韌的感覺,加上很香很甜的棗泥,實在好味!不過,我最後還是吃掉一半而已,餘下的我打包走了。同場小插曲,我想召喚侍應,大聲叫了一聲「小姐」,她前來時微微的陰陰的笑著,我當下就想到,噢......好像在哪兒聽過,內地叫別人做小姐,是有其他的意思?



拿著八寶飯的我,又再出發去城隍廟了。還記得,當年在那裡吃過人生以來最好吃的小籠飽,又有好味的甜糕「海棠糕」。在河南中路附近乘66號,便到了目的地。沒甚麼大的改變,同樣有維修改建的搭棚,同樣有一條長長的人龍排隊買南翔小籠包。

我兜了幾個圈,見時間不早,便趁人龍短,排隊外賣蟹粉小籠包。上一次,我和同學們走到餐廳裡面吃,但當時時間已晚,沒有蟹粉小籠,便點了一碗蛋花湯及普通小籠飽,不知那時是否甚少吃美食,熱呼呼的飽子,皮薄多汁,一進肚,味蕾感到無比的滿足,認定這是我進食以來最好吃的小籠包。

今次,我拿到那盒15元的小籠包,已覺得不太開胃,一堆約16個的包子,胡亂的由竹籠裡被擠進一個灰白色紙盒,狀似亂葬崗,包子放入口中,皮厚無比,多一滴汁也欠奉,我實在接受不到最愛的南翔小籠包竟然變得如此難啃。不過,好歹付了15元,即使不感肚餓的我,也硬吞了8至9個左右,之後便著意找一些拾荒的人,打算問他們吃不吃剩下的,但等了一會也未見蹤影,最後我唯有問身旁的一家人幫我掃清,伯伯先是傻傻的笑,後來就說「好好,你走!走!」可能是怕我在場的話,吃我的剩餘物資會感尷尬。

臨走前見到有海棠糕,2元一個,但味道已遜色,不知是否因為這非我當年買的那間店舖。

6時許,原本約了姐姐在黃坡南路等她放工,然後一同出發去會合哥嫂吃晚飯,但因城隍廟內的士難找,最後不能依時見姐,而先自行和哥嫂會合。在東方明珠塔下,哥嫂車子終於到達,我們到張生記吃晚飯了。

等了好久,姐也終於放工到餐廳,哥、姐、我、嫂,能一起在上海聚聚,共享晚飯了。點了很多菜,包括最馳名的鴨湯,臭豆腐、龍井蝦仁、魚丸等,最好味的我覺得是臭豆腐及炸腐皮,龍井蝦仁則令人失望,沒有茶葉的香味。埋單3百多元,也真算是昂貴。

肚漲得很,之後哥哥駕車載我們遊車河,主要欣賞東方明珠塔、金茂、外灘的夜景。外灘的夜景真美,古舊的建築物,雖然加上人工的射燈,也成功營造出昔日繁華的夜上海。


第3天
一早起床,就是為了和姐姐一同去中國第一水鄉周莊。我要強調,很多人將周莊名字調亂為莊周,實屬不對。打的去八萬人體育館,買了9時45分的票,每人車費連入場費,要140元。坐了1.5小時左右,就到了周莊。

一下車,即有很多婆婆拿著地圖叫賣,還要是拉著你的手那種,當然我們沒買,然後趕緊步進周莊裡。穿著人家的居所,便無聲無息地到了。風景挺不錯,流水旁柳樹輕擺,水中小艇人家在放歌,可幸當日遊人不多,天氣亦正好,就是太陽猛了一點。當年去過較近市中心的朱家角水鄉,印象中周莊景色較佳。

也許有人說周莊已變得商業化,不錯,沿途總有一列店舖售賣各類產品,就如赤柱大街,但店舖擺賣的,卻仍保留不少傳統,沿路也有景點,最有印象的便是沈家大宅內,金板講解著名周莊商人沈萬三的一生。

中午,我們到沈家飯館吃午飯,點了當地最出名的萬三蹄、萬三啤酒、韮菜炒蜆肉及炒菜。萬三蹄類似冰糖燉元蹄,大大隻,賣60元,其實很貴,但也有試,部份肉質及豬皮頗滑,味道不錯,炒蜆則一般,埋單100元。

吃飽飽,再上路,其實除了午飯之外,其他物價很便宜,買了香木珠,10元有14包,每包5粒,我最愛的竹製拖鞋,15元有2對,中途有個賣類似雲片糕的大嬸,放了不同味道供人試食,我和姐姐試了桂花味,非常清新,原本10元6盒,但我們只要4盒,一輪講價後,6.5元成交,我見大嬸言行豪爽,突然惹我生笑,大嬸正找錢給姐,見我大笑,也不禁跟我一起傻笑,卻因此找少了錢,但仍繼續嘻笑,我見到小鎮人的天真,心裡感到一陣豁然。

票是4時半開車離開,我們知道在另一邊地方有沈萬三的故居及銅像,細問下,原來有車載我們去,我們吃著解熱的蒙牛綠豆雪條,登上了通風車,車開行時,風竟把雪條滴下來的汁點濺到我的衣物上,我急著一咬,又意外地咬斷雪條,小半截就此犧牲在熾熱的地上,可惜。

到達該處,怎麼故居竟那麼新淨?我們都懷疑是新建的,哈哈。之後返回上車處,之前見到一個穿開朗褲的小男童,笑容相當可愛無邪,還蹦蹦跳跳的,謀殺了我不少相機卡位。

乘1.5小時車後,又返回上海市中心,我們逛了一會附近的超市,便打的到南京步行街,陪姐瘋狂購物了。鴨腎、鴨翅、鴨舌、糖果,又吃了沈大成的糕點,之後再到uniqlo掃平貨,買了200元衣服,當中不乏童裝......哈哈。

已是10時許,到新天地,挑了一會,選定了一間咖啡店,坐在室外,喝著其實不大好喝的香芋沙冰及姐姐的橙汁類飲品,談天說地了一會,11時許,阿嫂催促快點回家,原本打算乘地鐵,誰知11時許已停止服務,之後打的,竟然40多元成交!兩個人很化算。

吃了幾條嫂媽媽從鄉下帶回來的蔗,之後差不多睡了。


第4天

哥哥已到新彊當地,我和姐一早起來,吃過麵包、乳酪後,便和嫂子及嫂媽媽一同乘的士,到達大拇指廣場按摩去。因為趕下午乘飛機,我和姐竟是當日首2位顧客,早得連人家的店舖也未完全投入服務。為了讓姐姐感受36號的厲害,我今次試用6號,她年輕得多,但力度可很大,但穴位拿捏得不夠準,所以我也沒上次那麼享受。

姐姐按身連腳底2小時,今次我只按身1小時,我先走,然後到附近的家樂福,大肆搜購超市平靚正的食用品!包括9盒百力滋、2包oishi牌子的薯片類脆條、2包山楂餅、1包雞肉腸、2包紅豆白兔糖、1盒南瓜即沖濃湯、1包菊花、1包梅、1包康師傅的藍梅餅乾、1件玉米餅、1件蘿蔔餅等。如果我的行李箱更大,我定必會再買多點的!尤其是百力滋只是2.9元一盒。

趕緊會合姐姐,之後乘的士回家,嫂子已點好外賣永和豆漿,誰知送來的油條,竟變成又濕又軟,嫂媽媽此時大發其上海話的專長,致電到店舖理論,成功取得再送貨服務。新鮮送來的油條,真的很脆,甜飯團也很美味,無糖熱豆漿更是我的喜愛~

最後,將所有超市買回來的,統統擠進行李箱後,道別一番,就離開住所,和姐拍了幾張照,便乘的士到機場。3時的飛機,我花96元左右才於2時到達機場,當時我心急如焚,趕趕趕,終成功上機,坐最後的窗邊位。前幾行的也只有1個人坐,相信我也會秉承起程時一個人坐的福氣,誰知,就在臨起飛前的一刻,突然由前端殺出一個騎呢恤衫男,直飆到我隔旁位置坐下,氣死我!

這個怪男,又名雙份男或打孖男,因為不論空姐遞上水、飲品、甚至飯餐,他都要兩份,但最騎呢的,是飛機剛降落的一刻,他竟蹲低身一支箭的飆出去,猶如一隻過街老鼠避人群!

Keine Kommentare: